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26    点击:

(本文首发日期2020年1月26日,最后更新日期2020年2月4日)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行政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成立了德州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宣传、学生、医疗卫生等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指挥学校疫情处置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学校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为避免可能存在的风险,学校建立网络工作平台,通过网络及时安排部署工作。于1月24日、27日、28日先后下《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意见》,对全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倡网上办公和信息交流,保证工作顺畅,减少聚集。

近日,校领导分别到学校重点部位重点部门、学府家园等现场检查督导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防控工作各环节开展深入排查、提出更高更严要求,对进一步强化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细节作出安排。1月31日,学校党委书记车滨,副校长张存峰、徐静先后到学校医务中心、校区门岗、学府家园疫情检测点等重点部位开展现场检查督导,听取有关单位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实地检查督导疫情安全防控落实、防疫物品配备以及值班人员安全防护情况等,对各单位全力以赴落实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给予充分肯定。

2月4日上午,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议。校长赵胜村、副校长张存峰,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在厚德楼703视频会议室集中收看,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通过网络进行了收看。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安排。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在厚德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赵胜村强调,全校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要求,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摸排管理。密切关注教职工、学生、留学生情况,加大排查力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加强校园、家属区管控。要严格校门管理,严格控制外来车辆、人员进出校园和教职工家属区,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风险。要做好开学预案。教务部门和二级学院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提前研判,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和教学日程,认真做好学生在家备学自学的指导。要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要加大对食堂、宿舍、教室等场所的消毒频次,充分做好应急药品、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根据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我校决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具体开学时间将按照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另行通知。各单位迅速将延迟开学时间的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进一步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做好自身防护,严禁学生提前返校,要求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延迟开学工作预案,做好相应工作。

学校停止举办师生聚集性活动,防止因人员聚集带来传染。学生处、保卫处、校医务中心等各相关单位根据疫情发展做好预案,提前做好人力和资源调配。学校暂停了校园场地开放,保卫处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本校师生员工及其本人车辆进入校园须出示有效证件,师生凭车辆通行证、校园一卡通、学生证进校。后勤管理处对电梯、楼道等公共场所每天进行全面消毒。医务中心与当地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加强联系,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认真做好值班、预警处置和“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及时汇总各单位防控信息,每天按时向省教育厅和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对过去15天有武汉进出经历或接触过疫情发生后从武汉离开人员的师生进行了排查。

各单位加强与师生联系,及时将学校工作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师生,对留校学生采取了有效措施,加强生活保障和管理。

中共德州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了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组织部给各中层单位党总支(党委、党支部)下发了《德州学院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立刻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宣传部通过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途径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将学校工作安排进行严肃及时发布。校团委制作了H5网页和微信,开展《防控疫情 我是德院人 我承诺》活动,让德院青年和师生共同参与,共同承诺!做好抗击疫情工作,截止目前承诺人已达17000多人。

学生处每天统计离校返乡学生身体状况,将异常情况及时向学校医务中心报告,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学生开展了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和防控要求。提醒学生及家长,不要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不要前往疫情严重的地区。开通学生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及时对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疏导。

学校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安排,学校总值班增加一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工作,确保每天有专人值班,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将第一时间向校长办公室、保卫处等有关部门报告。

教务处按省教育厅要求,组织所有任课老师在家里通过视频参加直播课程系列培训,并制订了《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对9位在校外籍人员传达了学校通知,分发了口罩,并通知了在境外的外籍教师推迟来校时间。

离退休工作处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学校有关通知精神,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做好个人防护,做好严密防范。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工作,再次提醒各位老师、同学和广大离退休的老同志。要提高警惕,要切实提高流行疾病的预防意识;要少出门,不集聚;要勤洗手,勤通风;要加强防范,出门戴口罩;要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牲畜家禽;有症状,要早就医,并向学校医务中心报告,学生要向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及时报告。

大家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网络安全规范,对接收的信息进行有效甄别,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师生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好好利用这段时间,静下心来,读书、充电、备课、科研,思考谋划好下一步工作,争取今后工作的主动。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有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够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