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德州学院两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布日期:2020-10-28    点击:

10月25至28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行9人,由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向军担任现场考查组组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组长,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王建平担任学前教育专业组长。

校领导班子成员车滨、赵胜村、王金利、张明征、迟沂军、刘继泉、李永平、张存峰、徐静、杨恩红、任立春出席见面会和反馈会。两个专业班子成员及专业负责人、其他师范类学院院长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见面会上,刘向军、王建平教授对此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等作了说明。指出开展师范认证,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师范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要高度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明确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理念”“三任务”“三提高”,严守师范类认证的相关要求,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共同促进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校长赵胜村介绍了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有关情况。他说,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坚持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作为专业建设与改革的基本理念,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学校将积极主动配合专家考查工作,查找专业建设中的不足,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动学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真正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落到实处。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对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围绕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提问询证。

专家通过查阅相关材料、听课看课、调阅毕业、实习档案,抽查试卷及考核材料,访谈学生、教师、专业负责人、管理人员、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实地走访等详细考查两个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

反馈会上,刘向军教授代表专家组对考查情况作总体反馈。专家组认为,德州学院对迎接专业认证考查高度重视,氛围浓厚,对认证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程度高,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的认同度强。德州学院建校近50年来,办学特色日益凸显,毕业生整体专业素质过硬,用人单位满意度高,为地方基础教育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人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优势明显,办学成绩突出,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改进完善。专家组成员分别就两个专业存在的问题作了反馈,提出了整改建议。

思想政治专业、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对照专家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建设目标。

车滨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全面、严格、细致的实地考查和评估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学校将继续严格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基本理念,深化落实“一践行三学会”人才培养要求,加强思想重视,完善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让认证的核心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严格对照标准,结合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分析,将有力的持续改进体现到质量提高的各个方面。举一反三加强整改,积极推动学校其他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和认证工作,全面推动我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