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0-12-01    点击:

11月30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在学校四楼报告厅举办,党委副书记王金利,副校长徐静,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任立春出席大会。

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指导中心、示范中心的文件,并进行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指导中心、示范中心、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授牌仪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作为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指导中心、示范中心负责人发言。他们在发言中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育研究得典型做法,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切实将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做细做实,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6月,教育部出台《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对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将课程思政从工作要求转化为政策实施表和行进路线图。学校于2020年7月出台了《德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工作任务及具体措施。早在2018年,学校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精神的工作方案》中就设有课程思政建设、专业思政建设任务,要求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引导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学校还出台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意见,要求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设置的主要依据,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及教学环节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融合。学校还出台了关于课程教学大纲编制的指导性意见,要求各类课程充分挖掘和教学环节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科学合理设计思政教育内容,确保每一门课程中都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元素,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同时学校还打造了一批特色美育类课程。全面落实“弘美”大课堂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美育教育,构建美育课程群,在美育教育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造创新活力。学校还出台了《德州学院“教学名师”岗遴选与管理办法》,设立“思政育人名师”岗,选树一批思政育人骨干教师。在2020年校级教学研究改革立项中,针对结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的课题,设立课程思政专项,重点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在全校树立课程思政教学标杆。组织各教学单位撰写了“教学单位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并汇编成册。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的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组建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培育思政育人教学名师。充分发挥示范中心和研究中心的指导、引领带动作用,树立课程思政教学标杆,指导、带动全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打造课程思政品牌,培育选树示范课程,不断提高学校课程思政育人水平。

会议还现场观摩学习德州学院荣获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蔡青、省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张琳、马锡骞的获奖讲课视频。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