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

发布日期:2020-11-14    点击:

11月14日,“人学视野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美好生活需要”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德州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会,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美好生活需要的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丰子义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王金利、副校长李永平出席开幕式。会议由李永平主持。

王金利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年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学校当前各项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人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的问题的研究置于重要位置。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的奋斗目标,人的全面发展应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现代化的过程之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人民至上”将始终是最为鲜明的价值取向。希望与会专家们聚焦人学的学术前沿,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取得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希望与会专家们为我校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校的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繁荣发展助力。

丰子义致辞,对会议主题进行了全面阐释。他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成为新时代的重要目标和任务,而美好生活需要是人学研究必须关注的重大课题。一方面,人的发展离不开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另一方面,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断提出与满足,又是人的发展的重大动力。对此,人学研究需要从马克思的全面生产理论来解读“美好生活”、结合现实的生产生活状况来把握“需要”、形成满足需要的合理方式离不开社会的文明建设、坚持“人”在建构美好生活实践中的主体地位等四个基本问题进行深入阐释。要回应上述问题,人学研究需要调整研究方法,一是要切实关注现实生活,二是要注意研究视角的转换,三是要加强多学科的综合研究。

开幕式结束后,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韩庆祥等知名教授做大会发言。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人学意义、“十四五”期间人的全面发展、美好生活需要的人学阐释等议题展开研讨。

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共1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德州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