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德州学院互联网产业学院、大数据实验中心、德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发布日期:2021-01-09    点击:

1月9日,德州学院与德州市大数据局、山东黑马集团共建互联网产业学院、大数据实验中心、德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厚德楼二楼第二报告厅举行。德州市委副书记张传忠,德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张兵,山东黑马集团董事长刘玉江,山东黑马集团执行董事长、总裁刘辉东,我校党委书记车滨,校长赵胜村,副校长迟沂军,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长任立春出席仪式,仪式由赵胜村主持。

张传忠与车滨为“互联网产业学院”揭牌,刘玉江与张兵为“大数据实验中心”揭牌,迟沂军与刘辉东为“德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车滨在致辞中向德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向共建单位德州市大数据局、山东黑马集团表示真诚的敬意。他表示,多年来,德州学院坚守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坚持“根植德州、融入德州、服务德州”,聚焦山东八大发展战略和德州“541”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新兴工科专业,打造对接产业体系的高端创新平台,加强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人才培养,服务德州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努力推动校城融合向实处、深处发展。建设“一学院、一中心、一基地”,是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有效形式,是高等教育服务行业、产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地方高校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一学院、一中心、一基地”成立后,学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着力构建互联网与大数据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战略咨询和应用示范的创新应用平台,共同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共同实施“项目+团队”“人才+基地”等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同探索大数据发展的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促进数据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打造德州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的势能高地,实现校地、校企共赢发展。他强调,学校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服务社会和产业需求的办学导向,建设更多对接德州市产业链的应用型专业群,搭建更多产学研合作平台,培养更多社会和产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着力建设有理想、有情怀、有德性、接地气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做出更大贡献。

张兵在致辞中对德州学院、德州市大数据局、黑马集团联合共建“一学院一中心一基地”表示祝贺,他强调,“一学院一中心一基地”是贯彻中央加快数字化发展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校城融合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德州市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政、校、行、企联合办学的一种全新的实践。“一学院一中心一基地”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实现自主可控、培养产业急需人才的重要举措。德州市大数据局愿意以此为契机,依托德州学院办学优势,做好产学研合作的桥梁纽带,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创造数字德州的美好未来。

刘辉东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德州学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德州学院是德州唯一的公办本科院校,有着多年的办学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明显。建校5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向社会特别是德州培养输送了大量急需的应用型人才,为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共建“一学院一中心一基地”,是校政企各方响应国家有关战略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各方优势资源,推进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大契机。山东黑马集团将抓住这次共建“一学院一中心一基地”的良好机遇,加强沟通互动,与各方携手推动政企校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在专业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数据赋能传统业务、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智库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规划布局,打造德州大数据全产业链新格局,助力企业发展和产业振兴升级,服务德州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为建设新时代的“活力德州、智造名城”做出更大贡献。

赵胜村在主持时强调,建设“一学院一中心一基地”,是落实德州市委市政府校城融合战略的新举措,是加强校政企合作的新成果,是贯彻应用型高校发展理念的新行动。作为2021年首个签约的校政企合作项目,德州学院将以“一学院一中心一基地”的成立为契机,下好先手棋,打好开头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治理模式,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实现学校、政府、企业多方共赢,为服务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仪式上,德州学院副校长迟沂军、德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张兵、山东黑马集团执行董事长、总裁刘辉东,三方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构建“一学院一中心一基地”是服务德州市“541”产业体系建设,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构建互联网与大数据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战略咨询和应用示范的创新应用平台,是打造德州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的势能高地。三方将共同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实施“项目+团队”“人才+基地”等人才培养新模式和“互联网+产业”“大数据+商业”工程,积极探索大数据发展的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促进数据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实现数据价值提升,打造德州大数据全产业链新格局,推进我市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和科学决策依据。

山东黑马集团,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就业处、合作发展处、实验管理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以及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及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山东黑马集团是省级大型企业、省流通行业30强企业、省服务业重点企业,下设房地产开发、农副产品批发、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业务板块、拥有30多家子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德州市依法纳税先进企业等几十项荣誉称号。黑马四大市场年交易额突破300亿元,辐射全国,有力地推动了城乡经济的发展。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