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各单位举办“考研学生线上复试模拟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27    点击:

化学化工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作为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遴选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始终秉持“抓党建,促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针对2018级考研同学对线上复试普遍存在无所适从、心情焦虑的现状,提前筹划,精心组织,3月10日开始陆续举办线上复试模拟演练活动。化学系化学专业2022届预毕业生总数65人,今年考研成绩超过去年国家线的有41人,上线率达到63%。第一教师党支部针对今年疫情形势,重点开展线上复试演练,在对线上复试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详细制定了线上复试演练方案和分工,为每一位可能上线的学生都配备了一名指导教师,全程负责学生的复试和调剂工作。下一步第一教师党支部将持续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高质量“党建+”工程,教育引导化学系学生努力成为“六有大学生”的表率。

3月19日、20日,法学院考研专班组织了研究生复试线上模拟活动。复试模拟中,专班老师结合学生现场表现,重点从设备准备和调试、举止仪表与精神风貌、中英文语言表达、线上复试心理准备和需要熟知的专业和社会热点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通过模拟复试,同学们熟悉了研究生复试流程,提前感受了复试气氛,提升了心理适应性,有助于同学们增强信心,更好地在复试中展现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为保证疫情期间研究生线上复试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提高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各专业的研究生录取率,物电学院的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与物联网工程三个专业于3月18日至21日陆续组织开展了线上研究生模拟复试。三个专业根据参与复试学生的报考专业进行了分组,然后由每组的指导教师利用腾讯会议分别组织实施。模拟复试过程中先由学生进行自我介绍,然后由指导教师结合不同学校的面试要求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常规及专业提问,最后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复试表现点评总结并强调了仪态、着装等注意事项。此次模拟面试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线上复试时的紧张心理,使学生熟悉了操作流程,并明确了相关注意事项。为保证研究生线上复试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3月26开始,外国语学院为帮助参与考研复试的同学掌握面试技巧,增强复试信心,组织考研复试线上模拟活动。结合外院教师的学术背景和学生报考专业,今年模拟复试共分11组,班子成员全部参与。模拟过程中,老师们就自我介绍等方面进行细致点评,包括对专业方向的了解、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个人对于未来的规划与目标、对于专业现存问题以及个人的思考等,并及时给学生提出恰当建议和改进措施。老师们还提醒学生关注最新国际和国内形势,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形成个人创新观点。最后,老师们从摄像环境、设备调试、面试礼仪等方面告知同学们线上复试的注意事项。根据学生的复试日期,外院复试模拟活动将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争取使学生对复试过程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掌握,为学生成功上岸提供保障。

考研复试在即,为进一步帮助考研学子熟悉复试流程,掌握面试技巧,及时发现问题并改进,纺织服装学院分别于3月18日、19日连续举办两场线上考研模拟复试。学院组建了由具有相关学科背景专业的教师和青年博士担任模拟面试官的评委组,并根据学院特点分为工学和艺术学两组,分别对学生进行模拟面试及针对性指导。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根据每个同学的具体表现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就英语口试、仪表形象、面试技巧、备考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集中指导。通过此次模拟,使同学们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复习备考的方向,极大地增强了信心。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纺织服装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除组织模拟复试培训外,还开展了多场复试调剂经验交流会,建立考研调剂信息群,安排复试场地,调试网络及相关设备等,为学生考研复试工作做好全方位服务,助力学生从容应对复试,一战成硕。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