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干部师生认真学习山东省“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2-14    点击:

2月1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2月2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省长李干杰作政府工作报告。学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收看“两会”直播。“两会”关于教育的内容令广大师生备受鼓舞,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士献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个聚力”和“十个突出”,为做好今年和今后五年工作提供了遵循。特别是报告将“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放在首位,提出“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下一步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精心筹划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学校锚定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人才优先、特色发展和国际化战略,新专业、兴学科、聚英才,强弱项、补短板、重特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有德性、接地气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教务处处长马应心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思路谋划新、措施部署实,为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中明确提出“省级财政教育投入增幅超高10%”,并提到“鼓励创新人才培养”,这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办好教育,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学校应用型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下一步将聚焦转型发展,明确转型发展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突出特色优化专业结构,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合作与发展处处长高国武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准、谋划思路清,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报告》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0所以上”,作为师范专业特色学校,德州学院将继续发挥师范专业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加强校地融合发展,继续推进校地教育合作,在促进地方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医药与护理学院副院长顾相伶认为,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根本质量、整体质量、服务质量、成熟质量,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十四五”是中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重要阶段,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的关键五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健康中国”部署要求,汇聚康养医学的优势资源,深化校城融合与医教融合,探索康养医学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为德州卫生事业作出贡献。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主任沈延锋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既强调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同时也注重创新实验室和产业学院等的发展,进一步提升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效率,激发科技这一第一生产力的核心潜能和服务质量水平。作为教育和科研工作者,将继续瞄准数据分析和数据技术等领域,结合地区行业需求和自身优势,脚踏实地,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为本地区乃至全省培养更加优秀的大数据人才,进一步提升学科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医药与护理学院团总支书记蔡胜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有底气、接地气、鼓士气,进一步加大了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之年。作为一名高校一线辅导员和思政工作者,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育初心、不忘育人根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穿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学生同心向党、同心抗疫、同心同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学生李嘉慧认为,两会总结了2020年取得的成就,对2021年工作做出了详细规划。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为科技兴国做出贡献。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