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日期:2021-03-01    点击: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2月26日,学校在厚德楼413录播室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长赵胜村、副校长徐静亲临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邀请了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2位教授作为校外评审专家,校内评委由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省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3人担任。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参赛教学团队其他成员共90余人参加现场观摩,其余教师线上观看大赛实况直播。

经专家评审,从参加校级初赛的26名选手中遴选出16人参加此次现场比赛。参赛选手依次汇报15分钟的教学创新设计报告,汇报结束后,由5位评审专家进行提问,并根据“2021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进行现场评分,按照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成绩所占比例,折算出总成绩,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学校将按照省厅分组要求择优推荐5名选手参加省级比赛。

本次比赛中,参赛选手表现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创新精神,现场汇报精彩。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了在教学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过程与方法、考核与评价等方面的教学改革与创新。课程设计思路新颖,教学内容注重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努力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能够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模式改革,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合理利用案例、数据等分析说明问题,让学生有代入感。

比赛结束后,校内外评审专家教授作了点评。他们围绕教学设计创新点、课程思政、学生中心、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教学过程中“痛点”问题的体现、教学理论和成果的运用、教学手段与教学内容的匹配等问题,建议参赛教师对标评分标准,找出课堂教学设计与创新的不足,进一步促进课堂教学成果转化。两位现场观摩教师代表发表了观摩感言。

教务处负责人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对本次创新大赛做了总结。她表示,各位参赛选手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在信息化教学平台的使用、教学设计的优化、课堂教学的反思、创新大赛评分指标内涵的解读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希望大家结合专家提问与点评,找出差距与不足,进一步创新教学思路,加强教学反思,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举办,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机会,对提升我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打造一流课程、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